由衷的禁食与悔改

ziliao在这个时代中,无论是基督徒还是穆斯林,都要降卑自己,在全能主的面前悔改和禁食祷告,仰望全能主的恩典。

由衷的禁食与悔改

真主藉着先知约珥说:「你们应当禁食、哭泣、悲哀,一心归向我。你们要撕裂心肠,不撕裂衣服。归向耶和华-你们的神;因为他有恩典,有怜悯,不轻易发怒,有丰盛的慈爱,并且后悔不降所说的灾。或者他转意后悔,留下余福,就是留下献给耶和华-你们神的素祭和奠祭,也未可知。」(讨拉特约珥书2:12-14)

以色列人因何危在旦夕?因为他们悖逆,不听劝告。到先知约珥的时代,真主按捺不住要发怒毁灭他们了。

古兰经与圣经都有类似的「末日」故事,真主要毁灭尼尼微城百姓。还幸当地百姓因闻灾难将至大大惊慌,急忙认罪悔改,得以避过一?。

约珥和优努司的信息实在何其相似。在讨拉特约珥书1:15-16我们读到,真主吩咐祭司「分定禁食的日子,宣告严肃会。聚集众民…事奉耶和华的祭司要在廊子和祭坛中间哭泣,说:耶和华啊,求你顾惜你的百姓。」

讨拉特约拿书3:8-9我们看见尼尼微王谦卑自己,吩咐百姓无论贫富皆悔改禁食:「人与牲畜都当披上麻布;人要切切求告神。各人回头离开所行的恶道,丢弃手中的强暴。或者神转意后悔,不发烈怒,使我们不致灭亡,也未可知。」

且看我们身边(或我们生命裡)有何恶道?罪有不同形式,包括偷窃、说谎、贪心、自私、野心、骄傲、嫉妒、暴怒、荒宴、醉酒、吸毒、苦毒、不饶恕、纷争、说閒话、情慾与奸淫。

情慾与奸淫在今天可谓随处可见,且看色情事业和荷里活电影即见一斑,在那裡扎根下,加速西方的道德沦丧,现正影响全球各国。

此外,性道德随便还有一种副作用,就是要处理不想要的那些婴孩所引起的不便。许多人以为堕胎是应付有婴孩的负担或羞耻的「便捷」方法。

过去35年,美国有四千万个不被要的婴孩被谋杀!可见西方国家实在需要听约珥的呼召,要认罪悔改。我们必须哀哭认罪,因为竟对集体谋杀罪行-堕胎-视而不见!

不过光指摘西方社会是不公平的,因为世上其他地方(如中东和远东)也明显犯罪。举例说,许多穆斯林国家(还有穆斯林)对以色列国深怀苦毒仇恨,这又该怎么说呢?

穆斯林作家Ruslan Tokchukov不讳言评论这事,他指出,「与犹太人为敌的民族,如埃及法老、亚述人、巴比伦人、罗马帝国、西班牙异端裁判所、俄罗斯沙皇帝国、纳粹德国,纵曾盛极一时,却没一个有好下场」,他如此评价歷史:「基督教的圣经说,那咒诅犹太人的,真主要咒诅他。」又说:「整个世界歷史都似乎印证此说。无论你有没有宗教信仰,无论你称之为真主律法或是歷史法则,你总得承认,曾迫害犹太人的民族都难逃十分坏的后果;我不认为阿拉伯人或穆斯林就能免疫。」[1]

Tokchukov这个警告写于2003年,那时候艾哈迈?内贾德还没有得势,还未曾威胁「把以色列从世界地图上涂掉」。试问现在可有穆斯林领袖听受警告,有勇气站出来指斥种族清洗言论?伊斯兰世界若不听Tokchukov劝告,憎恨的种籽必然扎根发旺,最终必收恶果。(正如撒迦利亚书12章与约珥书3章预言。)

极端穆斯林的敌意与暴行固然犯罪,那么掩饰罪行的谎言呢?想想看,那些所谓温和派,如已故阿拉法特(Yasser Arafat),可说是「双重标准」的说话能手。全世界都知道阿拉法特因为(用英语)认同、尊重奥斯陆和平协议(Oslo Peace Accord,1993)而获颁诺贝尔和平奖,然而他获奖后三年所发生的事,却鲜为人知。一次他用阿拉伯语对驻斯德哥尔摩阿拉伯大使说:「我们计划把以色列国灭掉…巴勒斯坦人要佔领所有,包括全耶路撒冷。」(挪威报章《今日新闻》[Dagen],1996年2月6日)

阿拉法特在另一场合解释:「我们无法一次过战胜以色列,所以必须分阶段进行,要尽量争取巴勒斯坦领土…作为跳板,佔领更多。待时机成熟,就召集所有阿拉伯国家一举歼灭以色列。」(约旦电视台访问发言,引述自Don Feder:〈来自巴勒斯坦国的威胁〉《啟示杂誌》[Insight Magazine],2003年5月13日)

因灾难而哀哭悔改?

1973至2008年美国有四千万胎儿人工流产,可有人为此伤心?肯定有的,不过当事人可能压抑着或悄悄流泪。

2008年初,中国与缅甸发生地震与颱风灾难,近20万人丧生,两国皆下令为死难者哀悼三天。

我们纳罕,公众可会视这等「全国哀悼日」为谦卑自己、真心自省的机会?也许有些人会这样做,但这不是国家领导的官式表达。

有的读者也许问,「我们又有何资格问这样的问题?」

这正是耶稣麦西哈关心的课题。一次百姓谈到,曾有一群人往圣殿献祭的时候遭杀戮;麦西哈就问他们:

「从前西罗亚楼倒塌了,压死十八个人;你们以为那些人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吗?我告诉你们,不是的!你们若不悔改,都要如此灭亡!」(引支勒路加福音13:4-5)

耶稣清楚教导,当我们看见悲剧发生,就应当谦卑悔改。

真诚的眼泪反映真悔改的心。据圣经和古兰经说,优努司经歷患难悲痛,就谦卑己心,圣经说他「遭遇患难求告耶和华」(讨拉特约拿书2:2),古兰经也说优努司「拗着怒呼吁他的主」…「我就答应他,而拯救他脱离忧患。」(古兰经68:48;21:88)

另一个圣经故事(古兰经也有记述)形容阿丹被易卜劣厮引诱后就「迷误了」(古兰经20:121)。再者,据伊斯兰传统,阿丹与夏娃流泪悔改达40年之久,然后二人才復合。

悲伤悔改

圣经对悲伤与悔改有何看法?经文强调「你们依着神的意思忧愁,凡事就不至于因我们受亏损了。因为依着神的意思忧愁,就生出没有后悔的懊悔来。以致得救;但世俗的忧愁是叫人死。」(哥林多后书7:9-10)

阿丹与优努司悖逆真主,带来严重后果。达五德王犯罪得罪真主,也面临严重后果。我们在宰甫尔诗篇30篇他的祷文裡读到:

耶和华-我的神啊,我曾呼求你,你医治了我。耶和华啊,你曾把我的灵魂从阴间救上来,使我存活,不至于下坑。耶和华的圣民哪,你们要歌颂他,称讚他可记念的圣名。因为,他的怒气不过是转眼之间;他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。一宿虽然有哭泣,早晨便必欢呼。…你已将我的哀哭变为跳舞,将我的麻衣脱去,给我披上喜乐,好叫我的灵歌颂你。

看见优努司和达五德这样谦卑自己,让我想起圣训说:「阿丹每个儿子都是罪人,而罪人中最好的,是那些不断悔改的人。」

正因这愿意悔改的态度,真主称达五德为「合我心意的人」。达五德知道真主最爱的祭就是「忧伤的灵,忧伤的灵你必不轻看。」(宰甫尔诗篇51:16)

在真主裡面的忧伤带来真悔改,同样地,我们知道「神会擦乾我们的眼泪」,正如讨拉特以赛亚书25:7-9所说的。同一卷书57章又说,真主「安慰伤心的人」,又说,「因为那至高至上、永远长存、名为圣者的如此说:我住在至高至圣的所在,也与心灵痛悔谦卑的人同居;要使谦卑人的灵甦醒,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。我必不永远相争,也不长久发怒,恐怕我所造的人与灵性都必发昏。…我要引导他,使他和那一同伤心的人再得安慰。我造就嘴唇的果子;愿平安康泰归与远处的人,也归与近处的人;并且我要医治他。这是耶和华说的。」(讨拉特以赛亚书57:15-19)

得救与蒙赦免?

圣经提醒我们,优努司几乎要死,真主因他谦卑认罪而拯救他。现在我们要思考一个关键问题:「这是否说,真主把优努司从罪中救出来?(赦免他?)」从优努司的祷文看,可知主真的赦免他的罪了。

经文说优努司「想念耶和华」,答应「献祭与〔他〕,因救恩出乎耶和华」。(讨拉特约拿书2:7-9)

从优努司的经歷可见,他之得救并非单单脱离死地,过程中真主也对付了他的悖逆,就是说,他的罪蒙赦免了。优努司并非无辜遇害然后获救,他诚然犯罪,需要蒙赦,从死裡获救。因此优努司经歷不单在乎真主蒙拯救,也包括蒙赦免。

我们要知道优努司是以色列人,活在穆萨律法下,他要洁净的话必须献动物为祭,因为律法规定犯罪者必须献祭赎罪。

圣经的确也说,「按着律法,凡物差不多都是用血洁净的;若不流血,罪就不得赦免了。」(希伯来书9:22)

优努司既悖逆真主命令,他必然先献赎罪祭,以后才献感恩祭!

先知会犯罪吗?

关于这问题,犹太人与基督徒的圣经明白的说:「会的,先知也会犯罪。」可是穆斯林却难以接受这答案,因为他们的教师说,先知不会犯罪。然而圣经实在说先知也会犯罪的(其实古兰经也这样看。)

圣经说:「时常行善而不犯罪的义人,世上实在没有。」(讨拉特传道书7:20)古兰经也有类似意思的经文:「如果真主为世人的不义而惩治他们,那末,他不留一个人在大地上,但他让他们延迟到一个定期。」(古兰经16:61)

优努司并非古兰经提及唯一不顺服真主的先知,阿丹也悖逆的。许多伊斯兰学者企图迴避问题,称阿丹没有犯罪,说他不过「犯错」或「忘记」真主的命令。但事实上,伊斯兰学者都知道,在阿丹吃禁果前,他「预先给警告过」。(引述自Yusuf Ali对古兰经20:117的解释)

伊斯兰学者称阿丹因善忘而触犯禁令,John Gilchrist不以为然,他写道:「不仅真主预先警告他们,就是易卜劣厮引诱他们的时候,也提到这道禁令。我们怎么可以说阿丹只是忘记命令呢?就算易卜劣厮没提起,这也是阿丹唯一要遵守的命令,而且是真主亲口吩咐的,实在很难相信阿丹竟会忘记。再者,如果这真的不过一点点『错误』,为何刑罚那么重呢?他们夫妇俩与全人类都给逐出伊甸园?」(《穆罕默德与伊斯兰教》[Muhammad and the Religion of Islam],页278。)

除却「阿丹是否忘记真主命令」的争议,其实古兰经明说:「阿丹违背了他们的主。」(古兰经20:121)违背一词阿拉伯文为asa,从不定词isyan引申而来,意指「罪」。

思考重点

〈有关独一真主的对话〉(A Dialog about the One True God)文章曾提到,乌理玛如何从真主99美名裡除掉「救主」之称号;那篇文章重点在于,真主如何救人脱离危难。然而当我们探究真主如何救人脱离罪时,则我们可以看见,把「救主」称谓从99美名除掉的做法,其影响更为深远。

真主曾预言祂的仆人麦西哈将「施行救恩」(讨拉特以赛亚书49:6),耶稣麦西哈如何施行真主的救恩呢?乃是藉着救人脱离患难,就是说,拯救那些身患重病的人。除此以外,麦西哈也拯救被罪恶瘾癖捆绑的,受良心责备而难过的。(请自己看引支勒马太福音1:21;路加福音7:36-48,19:1-10;约翰福音1:29;3:16,17;8:3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