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兰经如何看待圣经

gulanjinglide-jidu古兰经是怎样看待圣经的

穆斯林相信安拉在不同民族中兴起过不同的先知来传达他的话语,也曾赐下不同的经典,到现今仍留存在世界上的就只有四本经典,分别是摩西的律法书《讨拉特》,大卫的诗篇《宰逋尔》,耶稣的福音《引支勒》和穆罕默德的古兰。
由于穆罕默德是公元七世纪的人,他表示所接受的启示是与圣经一脉相承,所以古兰经中倒有不少经节是谈及古兰与圣经的关系,在此让我们看看圣经在古兰经中的地位。
    古兰经五章表示:「我确已降示《讨拉特》(摩西的律法书),其中有向导和光明......谁不依照真主所降示的经典而判决,谁是不信道的人。(五:44)......我在众使者之后续派麦尔彦(马利亚)之子尔撒(耶稣)以证实在他之前的《讨拉特》,并赏赐他《引支勒》(福音书),其中有向导和光明,能证实在他之前的《讨拉特》,并作敬畏者的向导和劝谏(五:46)。......我降示你这部包含真理的经典,以证实以前的一切天经,而监护之。(五:48)」「他降示你这部包含真理的经典,以证实以前的一切天经;他曾降示《讨拉特》和《引支勒》(三:3)」「在它之前,有穆萨(摩西)的经典,做世人的准绳和恩惠。这是一本阿拉伯文的经典,能证实以前的天经,(四十六:12)」
    从这几节经文中我们可以看见,穆罕默德表示,他接受启示,肯定七世纪时犹太教和基督教所用的经典天经(圣经)是神的话语,要向阿拉伯人见证圣经的真实性。
    廿九章表示:「你应当宣读启示你的经典,你当谨守拜功(廿九:45),除依最优的方式外,你们不要与信奉天经的人辩论,除非他们中不义的人。你们应当说:「我们确信降示我们的经典,和降示你们的经典;我们所崇拜的和你们所崇拜的是同一个神明,我们是归顺他的。(廿九:46)」45节表示要诵读所启示的经典,至于是那一部经典?46节则表示是我们的经典(古兰)和你们的经典(圣经),从这几节经文看,按古兰经的指示,一个穆斯林除了研读古兰经之外,是理应研读整本圣经的。
    但奇怪的是,今天很多穆斯林除了古兰经外,他们不会研读圣经,有些伊斯兰国甚至把圣经定性为禁书,以为这是导人走歪的书籍,问为何会有这样的想法,他们以为古兰有这样的记载,「犹太教徒中有一群人篡改经文,(四:46)」「自称基督教徒的人,我曾与他们缔约,但他们抛弃自己所受的一部分劝戒。(五:14)」从这两节经文可以看见,似乎第七世纪时的犹太人曾篡改经文,基督徒又抛弃了部份劝戒。这两节经文给我两个思想题目,(壹)基督徒和犹太教徒作了些什么,以致第七世纪时被称为篡改经文和抛弃缔约(日后另文讨论)。(贰)这些「篡改经文和抛弃缔约」,真的改变了圣经的真实和否定了圣经的价值吗?
    「真主的约言,不是任何人所能变更的。(六:34)我(真主)的判词,是不可变更的,我绝不是亏枉众仆的。(五十: 29)我(真主)确已降示教诲,我确是教诲的保护者。(十五:9)」在这里的约言、判词和教诲全可译作话语。古兰经再三强词,真主的话语是不能被人所改变的。因此如果有人说圣经被人窜改过,失了真,不值得一读,这显然不是古兰经的原意,「真主破除恶魔的建议,然后,真主使自己的迹象(话语)成为坚确的。真主是全知的,是至睿的。(廿二:52)」反之,古兰经表示真主有能力,也愿意保存他话语的完整和真实性。
    再退一步来说,如果说有人把经典篡改了,所以不值得今天的穆斯林一读,那就要问,从历史上看,是那一年,那一部份,由谁篡改了呢?又从逻辑上看,穆氏受启示,「以证实以前的一切天经;他曾降示《讨拉特》和《引支勒》(三:3)」一面是证实了,要诵读它,另一面后人又说这些已被篡改了,不应诵读,岂非与古兰经有矛盾呢?